English

去博物馆为何吃了“闭门羹”

2000-07-27 来源:生活时报 通讯员 鲁来顺 记者 赵建国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7月26日讯“观众老远的来了,不是周二休息,就是下午4点关门,没有宣传,让观众吃‘闭门羹’的现象应尽快解决。”今天上午,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就目前博物馆行业存在的问题,指出立法固然重要,宣传也必不可少。

委员马润津说,北京市现有博物馆112家,从数量上看已经不少,但普遍存在宣传不够的问题。除了传统的宣传方式,可以利用现在发达的电脑互联网络和网站,将博物馆的基本情况、开放时间、位置及交通情况加以介绍,为广大群众的参观提供便利条件。

委员们在发言中还表示,为了让观众参观更为便利,博物馆除了要为观众提供讲解服务,还应在展品旁设文字说明,并希望能以法规形式将这一条定下来。

围绕博物馆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,有的委员建议,根据北京的气候特点,旅游业在冬季属于淡季,文物部门应与旅游部门联合起来,可将同类或顺路的博物馆由点连成线,搞“博物馆一日游”,一天看几个馆,比个人单枪匹马一天只能看一两个馆更节约时间,讲究效率。既扬了博物馆之长,又填补了冬季旅游的空白,更有助于发挥博物馆社会功能和它的社会效益的提高,一举多得,何乐而不为呢?

此外,委员们还就博物馆服务功能如何用法规来约束、体现,立法中要增加加大对博物馆的投入、政府的支持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